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【沒有戒定慧就沒有佛法,一定要提高警覺】

HZTV華藏衛視
發佈日期:2018年5月18日

學佛,總希望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,都能夠掌握住,我相信每個年輕同學,都有這種意念,希望自己能達到佛門的通家。這個願心是好的,是善的,應該受到鼓勵。但是今天的環境,跟祖師大德那個時候比較,他們環境好,我們沒有這個條件,沒有環境。我說到這個地方感到很痛心,但是是事實。佛法在中國,隨著大清帝國亡國,佛教也就衰微了,這是事實真相,大家都知道。 掌握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圓滿聖教,圓滿就是直捷。直捷是淨宗,淨宗也是圓滿,為什麼?幫助你一生成佛,當生成就的佛法,這是「圓滿直捷,方便究竟」。祖師大德教我們,只要抓住戒定慧三學,就能成就。千萬不要疏忽戒律,要非常重視戒律精神,戒律承傳,戒律的受持,戒律幫助我們往生淨土,沒有戒律就沒有佛法,諸位要記住。


這個法門是「一超直入,最極圓頓」,圓教頓教,圓到最勝,頓到最勝,就是這部經,就是這個法門。「以彌陀一乘願海,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,作我眾生之因心,以果為因,因果同時,從果起修,即修即果,心作心是,不可思議」。我們非常感謝黃念祖老居士,註解是他寫的,這是末法,我們能夠見到的,最後一位大善知識。這樣的善知識現在有沒有?我沒聽說,為什麼沒有了?我們不好學,不肯學,不想學,所以佛菩薩就不來了。來的是六道凡夫俗子,解行都有限,我們這個時代。近代,我年輕的時候,還有一些老和尚修得不錯,值得尊敬。這些老和尚都走了,老居士也不在了,現在學佛很苦,找不到老師,沒有榜樣,怎麼辦?好在經教還在世間。如果再過若干年,沒人印經,沒有人學教,會不會有這一天?會有。佛法真正進入末法時代了,我們是剛剛入末法,末法的風氣很濃厚,一定要提高警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